工作报告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教代会 >> 工作报告 >> 正文
笃行实干 开拓奋进 引领全校教职工为学校高质量发展再立新功——在武汉科技大学第四届教代会、工代会第四次会议上的报告
发布时间:2020年12月14日 00:00 发布者: 浏览次数:

笃行实干 开拓奋进

引领全校教职工为学校高质量发展再立新功

——在武汉科技大学第四届教代会、工代会第四次会议上的报告

(2020年12月11日)

校党委副书记、工会主席、教代会主任 盛建龙

各位代表、同志们:

我受第四届工会委员会、教代会执委会的委托,向大会报告工作,请予审议。

一、“十三五”时期工作回顾

“十三五”期间,在上级工会和学校党委的正确领导下,在学校行政的大力支持下,在学校各级党组织和各职能部门的有力协助下,在全校各分工会的密切配合和广大教职工的积极参与下,校工会紧紧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和建设国内高水平大学的奋斗目标,有效参与民主管理,凝聚力量建功立业,深度维护合法权益,有力推动学校各项事业和谐发展。

(一)加强思想政治教育,做提高政治站位的压舱石

1.坚持把党的思想理论学习摆在首位,真正做到用新思想武装头脑。工会教代会坚持把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作为首要政治任务,坚持思想引领,牢牢把握正确政治方向,不断强化工会引导教职工听党话、跟党走的政治责任,提升全校工会组织和工会干部的政治觉悟,提高政治站位,维护党中央权威。

2.坚持把理论学习与工作实际相结合,真正做到用新思想指导实践。广泛开展主题鲜明、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文化体育活动,以生动活泼的方式大力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落地生根、开花结果。特别是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校工会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坚决贯彻上级工会和学校的统一部署,把疫情防控作为最重要最紧迫的工作来抓,及时向教职工发出防疫倡议,利用新媒体宣传防疫知识和政策。

(二)加强民主政治建设,做实施民主管理的助推器

1.充分发挥教代会、工代会参与学校民主管理的职能。凡涉及学校改革发展的重大决策和关系教职工切身利益的重要事项,都提交教代会、工代会审议通过。“十三五”期间,教代会先后审议通过了《武汉科技大学国内一流大学建设高校建设方案》《武汉科技大学校院两级管理体制实施办法(试行)》《武汉科技大学公共租赁住房暂行管理办法》等重要文件。同时,成立了教代会提案、教学科研、福利、干部评议与监督及权益保障五个专门工作小组,参与相关议案的落实和问题的解决,推进学校科学民主决策。

2.努力加强二级教代会建设。强化对二级教代会工作培训、指导、协调和监督,把每年二级单位召开教代会、院长向教代会报告工作纳入目标管理责任制体系,凡涉及单位教职工利益直接相关的福利、分配实施方案以及相应的教职工聘任、考核、奖惩、分配改革原则及其他涉及教职工切身利益的重大决策,均提交教代会审议,广大教职工代表参与民主管理和监督的积极性得到充分发挥。

3.建立健全提案工作机制。教代会坚持从学校事业发展和职工切身利益出发,广泛征集意见、充分把握民意、加强政策引导,认真处理整体与布局、共性和个案之间的关系,着力改进提案工作方式方法,优化规范工作程序,健全提案督办机制,不断提高提案质量和办理效果。“十三五”期间,共征集教代会代表提案131件,立案35件,列为意见87件,不予立案9件,提案办结率100%,结案满意率为97.14%。

4.积极维护教职工合法权益。工会教代会高度重视教职工的意见建议,每年在广泛征求教职工和基层工会意见的基础上,召开专题会议,认真收集教职工的意见和建议,为学校决策提供依据。特别是在既有住宅加装电梯、改善青年教职工生活条件、校园门禁系统建设、校园信息化建设、公租房分配和管理、落实教职工福利待遇、校园车辆管理等涉及教职工切身利益的事项,工会教代会都认真做好通告、解释、协调和推进工作,及时、全面、准确地了解教职工的意见和诉求,积极向学校建言献策,确保教职工的合法权益在源头上得到维护。

5.大力促进校务公开。教代会每年定期召开校情通报会,校长向教代会执委会、工会委员会通报年度工作和重大事项,主动征求意见和建议,构建了校务公开的长效机制。在学校领导及有关职能部门的重视和支持下,及时将干部竞聘、评先评优、职称评定、困难救济等涉及教职工切身利益的工作进行公开;工程建设、大宗设备采购、教职工福利物资采购公开招标,并在网上公布招标结果,接受教职工的监督;学校各类招生情况及时在网上公开,接受社会监督。

(三)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做熔铸师德师风的鼓风炉

1.坚持榜样引领,激励教职工立足岗位、创先争优。积极开展典型培育工作,涌现出一批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十三五”期间,附属天佑医院获“湖北省五一劳动奖状”,曾良才获“湖北省先进工作者”,陈新元、邓旭东获湖北省“十佳师德标兵”,李亚伟、陈新元、丁颖、樊希安、程正载、顾潮江、邓旭东获“湖北省五一劳动奖章”;在学雷锋、“三比三创”、“巾帼文明岗”、三八红旗手(标兵)、“读好书、强素质”征文、最美母亲等评选活动中,46个集体和235名个人受到学校表彰。

2.坚持搭建平台,助力青年教师提升技能。鼓励和支持二级工会通过开展业务培训、岗位竞赛、学习沙龙、发展论坛等活动,提升青年教职工的学习能力、创新能力和竞争能力。组织选拔参加湖北省高校青年教师教学竞赛、职工创业创新大赛等活动,取得湖北省高校青年教师教学竞赛一等奖1项、湖北省“工友杯”职工创业创新大赛“十佳创新奖”3项的佳绩。

(四)积极保障和改善民生,做维护教职工利益的定盘星

1.为教职工办好事,积极改善民生。推进既有住宅加装电梯工作,已有18栋50部电梯完工投入使用(其中青山校区12栋38部电梯,洪山校区6栋12部电梯),4栋8部电梯正在施工,并积极协助后续新增电梯的申报工作。认真处理教职工来信来访,倾听教职工呼声和要求,积极参与公租房租赁等工作,及时反映意见和建议。关心青年教职工,组织单身教职工参加省教科文卫体工会、青山区团委等举办的相亲联谊活动。

2.为教职工办实事,做好福利工作。逐步提高福利待遇额度和服务质量,改革福利采购、发放模式,不断满足教职工多样化需求,增加教职工归属感、荣誉感、幸福感。职工生日蛋糕、观影券和年节慰问等福利待遇落实到位,2019年职工福利达人均1450元。贯彻《教师法》《劳动法》相关规定,推荐优秀教职工参加省部级、省教育系统暑期疗休养。关心教职工身体健康,组织高层次人才和在职教职工健康体检。不断完善困难教职工帮扶救助机制,做好困难教职工档案管理,开展“联帮促”活动,助力脱贫攻坚工作,帮助学校对口扶贫地区销售茶叶、木耳、香菇等特色农副产品10.55万元,2020年组织爱心扶贫消费采购农资135.62万元;开展对困难教职工“送温暖、献爱心”走访慰问活动,慰问困难职工236人次,发放慰问金13.34万元。

3.助力学校疫情防控工作,关心关爱一线教职工。投入3万元物资慰问奋战在疫情防控一线的校医院、保卫处、后勤集团、机关党政部门等单位的值班人员和一线工作人员,落实5万元防控专款、3000份爱心捐赠物资和320张全总电子读书卡、150张省总工会电子读书卡给抗疫一线医务人员、一线教职工。开展线上文体活动,倡导居家健身防疫。妥善处理疫情期间去世职工丧葬、补助事宜,帮扶因疫致困职工家庭和个人,对因疫产生情绪焦虑职工进行心理干预和疏导。为复工复学提供服务,做好省总工会来校送清凉、送健康慰问一线教职工工作,安排人均150元的专项经费给教职工发放秋冬防疫物资40.74万元。

4.关爱服务女教职工,维护其切身利益。开展“巾帼文明岗”创建活动,命名社会工作系等7个校级“巾帼文明岗”;举办女职工才艺培训、健康知识讲座等活动;开展“三八”妇女节系列活动,组织女职工观影、江滩健步行等活动;开展寻找“最美母亲”活动,魏敏等6人获“最美母亲”荣誉称号,评选表彰20名三八红旗手标兵和134名三八红旗手,激励女职工建功立业。关爱女职工健康,组织女职工妇科专项体检,为女职工办理重大疾病“安康保险”;元旦春节期间,对住院并做过大型妇科手术的女职工开展“让健康相随,让生活更美”送祝福活动,慰问术后女职工45人次,发放慰问金1.97万元。关爱女学生,开展“金凤工程”助学行动,资助我校贫困女大学生73名共29.15万元学费。关爱下一代,每年“六一”期间开展儿童公益服务活动,为幼儿园赠送24000元的书、玩具、活动器械等。

(五)大力开展教职工文体活动,做建设和谐校园的强堡垒

1.积极组织教职工开展文体活动,保持强健体魄。校工会广泛开展教职工喜闻乐见、健康向上、形式多样、广泛参与的群体活动,推进和谐校园建设。“十三五”期间,举办了三届“人和杯”教职工篮球赛、两届“兴校杯”教职工乒乓球赛、两届“荣校杯”教职工羽毛球赛、三届教职工网球赛、首届教职工广播操比赛和三届迎新年环湖健康行活动。组织教职工参加学校运动会,组队参加湖北省高校教工羽毛球赛、足球赛、传统武术赛。

2.积极组织教职工编排文艺作品,丰富文化生活。为迎接120周年校庆和庆祝建国70周年,开展教职工书画摄影作品征集、评选和展览活动,举办校友羽毛球联谊赛;开展女教职工茶艺、厨艺、花艺、美妆、养生等系列培训活动,编印《巾帼风采》纪念画册。组织节目参与120周年校庆文艺晚会,编排节目参加湖北省教科文卫体工会举办的“喜迎党的十九大·展现教师新风采”文艺汇演、“中国梦·劳动美——与共和国同成长、与新时代齐奋进”文艺汇演,分别获最具人气奖、优秀节目奖。

3.积极指导社团(协会)和分工会建设,活动开展有序。加强教职工社团(协会)的组织建设、管理与服务,乒协、羽协换届完成;指导、鼓励和支持各分工会因地制宜地开展各具特色的文体活动。

(六)加强自身建设,不断夯实履职基础

1.坚持工会干部培训制度。加强工会干部依法治校、服务大局、廉洁自律意识,努力提高专兼职工会干部的理论水平和工作能力。一是积极组织校工会专职工作人员参加学习教育,每月开展理论学习,结合实际工作开展业务讨论。选派工会干部参加上级工会培训班学习,选拔推荐在职少数民族女性专业技术骨干参加全国少数民族女专家科研工作与人才成长高级研修班学习。二是开展“读好书、强素质”活动,向工会干部发放政策法规学习资料和书籍,送出各类书籍1866本,征集论文217篇,并组织评选出优秀论文。

2.抓好干部队伍建设。规范工会教代会工作制度,及时增补完善学校和二级单位工会教代会干部队伍。校工会女工委和妇委会推荐一线先进妇女代表到省妇联兼职工作,推荐张华为第十二次湖北省妇代会代表、张美杰为武汉市第十三次妇代会代表、马娅婕为第十次青山区妇代会代表及青山区妇联第十届执委。

3.加强党风廉政建设。紧密结合工会工作实际,落实党风廉政建设工作责任制,教育引导工会干部严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认真贯彻落实中央、湖北省有关工会经费收支管理文件精神,严格执行各项财经纪律,加强工会经费收支管理,坚决制止奢侈浪费,合理有效使用工会经费。改革基层工会经费划拨和报销制度,实行基层工会活动经费额度划拨、活动开支凭票报销、主管领导签字审核制度,指导和监督基层工会依法依规用好工会经费。

各位代表,“十三五”期间,工会教代会工作成绩的取得,离不开学校党委、行政的正确领导和大力支持,离不开各分工会的工作创新和有效组织,更离不开广大教职工的共同努力。在此,我代表工会教代会,向所有关心、支持工会教代会工作的各级领导、全体教职工表示最崇高的敬意和最诚挚的感谢!

同时,我们也清醒地认识到,工会、教代会的工作与学校党委和上级工会的要求,与广大教职工的期待依然有一定的差距。工会组织对教职工的政治引领作用发挥不够;教代会工会工作制度化、规范化、科学化建设还需进一步加强;工会为学校“双一流”建设服务、为教职工服务的主动性、实效性有待进一步增强;工会主动依法科学维权机制还需进一步完善;教职工文体活动形式和内容还不够丰富多样,活动场地条件需进一步改善;工会自身建设有待进一步加强;基层工会组织建设有待进一步加强等。这些都需要我们在今后的工作中进一步改进和完善。

二、“十四五”工作展望

工会教代会工作的总体思路是: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在学校党委和上级工会组织的领导下,深入学习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以及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工会工作的重要论述,以坚持党的领导,加强民主管理,服务凝聚教职工为核心,认真履行维护、建设、参与、教育四项职能,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团结凝聚教职工迎难而上、锐意进取,努力完成“十四五”目标任务,为助推“双一流”建设的宏伟目标、高质量建设中国高水平教学研究型的百强大学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一)坚持思想引领,为凝聚共识和发展合力筑牢基础

把思政工作融入工会组织建设和日常工作中,不断增强工会组织的政治性、先进性和群众性。一是把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重要政治任务和重大政治使命,以“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为契机,团结引领广大教职工坚定不移听党话,矢志不渝跟党走,始终做到工会工作与党委同心、同力、同向、同行。二是找准工会工作在学校大局中发挥作用的切入点、着力点、落脚点,切实担负起在立德树人、三全育人、师德师风建设等方面的重要责任,广泛宣传各类先进典型,弘扬主旋律,宣传好榜样,用正能量影响和凝聚广大师生,引导教职工自觉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坚定不移地听党话、跟党走,充分发挥工人阶级主力军作用。三是把解决教职工实际问题与解决思想问题结合起来,把工会活动与形势任务、学校发展目标相结合,确定主题开展潜移默化教育,做好基层工会组织的引领工作。四是坚持做好学校党委联系教职工的桥梁和纽带,引导广大教职工深入理解学校的战略使命,把握战略方位,努力激发教职工建功立业的内生动力,形成学校事业发展的强大合力。

(二)深化改革创新,为推进学校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建设贡献智慧

完善教职工参与学校民主管理、民主监督机制,充分发挥工会教代会在学校科学决策、民主决策、依法决策中的重要作用,在推进学校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中有位有为,为学校高质量发展作贡献。一是加强制度建设,推进依法治理。提升教代会运行质量水平,更好地组织教职工参与民主管理。健全学校教代会制度体系,进一步规范教代会运行,加强分类指导,推动教代会各项职权全面、深入落实,切实保障教职工的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和监督权。二是加强调查研究,推进科学治理。工会日常工作紧紧围绕工作实践中的现实性、紧迫性和前瞻性问题,开展广泛深入细致的工作调研,从实践中来,到实践中去;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问需于民,问计于民。三是着眼增强基层工会活力,发挥基层工会作用。建设政治素质高、群众基础好、业务能力强的基层工会干部队伍,充分发挥他们在组织职工、引导职工、服务职工和维护职工合法权益中的作用,进一步提升服务教职工水平,倾听教职工呼声、反映教职工意愿、关心教职工疾苦,切实解决好教职工的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

(三)加强师德师风建设,为建设高水平教职工队伍添光增彩

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深化师德师风建设,通过榜样育人、培养塑造精品活动等形式,激发教职工立足岗位、干事创业的热情,积极投身教学改革与科研创新。一是强化价值引领,强化师德师风,引导广大教职工坚持“四个相统一”,促进以德立身、以德立学、以德施教。二是加强先进典型的评选和宣传,充分发挥榜样群体的示范引领作用,做好劳模系列、“五一”系列等各类先进选树工作,大力弘扬劳动光荣、知识崇高、人才宝贵、创造伟大的时代新风,激发为人师表、立德树人的荣誉感和责任感,营造良好思想舆论氛围,团结和带领广大教职工更好承担起学生健康成长指导者和引路人的责任,为学校“双一流”建设事业贡献力量。三是重视青年教师培养,助推青年教师职业发展。开展多种形式的教学竞赛、岗位练兵、技能比武等活动,不断提升广大青年教职工的业务能力和综合素质,引导和激励青年教师担负起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使命与责任。

(四)完善服务体系,为教职工办好事解难事各项举措落实落细

贯彻落实以教职工为中心的发展新理念,把竭诚为教职工服务作为工会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提高关爱维护服务教职工力度,为教职工提供项目化、普惠性服务。一是重视人文关怀,塑造健康文明、昂扬向上的校园文化。关注教职工身心健康,以群众性文体活动搭建强身健体、切磋交流平台,以健康知识讲座传播健康生活方式。推广校工会主办、部门工会承办的工作模式,力争活动形式和内容更贴近教职工需求,扩大活动的覆盖面,提升教职工的参与度。加大工会帮扶力度,把工作力量更多地投向一线教职工、困难教职工,常态化、经常化、日常化地开展“送温暖”活动。二是开阔工作思路,提升教职工的幸福感和获得感。切实做好职工福利工作,满足教职工的多样化需求。畅通教职工诉求表达渠道,完善教职工申诉机制,将维护合法权益与思想心理疏导相结合,及时发现和化解矛盾。顺应教职工对美好生活的新期待,大处着眼、小处着手,努力为教职工做好事、办实事、解难事。研究新时代教职工队伍多层次、多样化的需求,在做好物质、生活服务的同时提供更高水平的精神性、发展性服务,努力建设维权到位、作用明显、职工信赖,充满温馨与爱心的职工之家。

(五)强化自身建设,为提升组织活力和工作水平苦练内功

立足工作实际,适应新形势新任务的要求,必须以改革创新的精神加强自身建设,把工会真正建设成为学习型、服务型、创新型的群众组织。一是深入学习各级领导关于加强基层工会建设的重要指示精神,组织开展工会理论研究活动,扎实推进校工会组织建设和制度建设,确保工会基层工作全覆盖、增强工作实效。二是进一步加强工会干部的思想作风建设,不断提升管理服务精细化、人性化和信息化水平。以管好用好工会经费为主线,认真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加强工会干部队伍建设,打造思想素质好、群众基础好、廉洁形象好的工会干部队伍。三是加强新媒体、网络工会平台建设,加快工会信息化建设。不断创新工会组织体制、运行机制、活动方式、工作方法,加大工会工作的创新领域和范围,拓宽工会工作的渠道和方式,进一步倾听教职工呼声,回应教职工关切,让工会真正成为“教工之家”,工会干部真正成为教职工最可信赖的“娘家人”“贴心人”。

各位代表,同志们,学校正处于扎实推进“双一流”、谋划“十四五”的关键阶段,正处于加快推进疫情防控常态化条件下改革发展各项工作的关键时期,让我们在学校党委和上级工会的坚强领导下,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不忘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牢记为党育人、为国育才初心使命,坚定信念,同心同德,集思广益谋大计,团结助力促发展,以学校高质量发展的优异成绩为建党100周年献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