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报告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教代会 >> 工作报告 >> 正文
凝聚智慧、服务发展、为建设国内高水平大学贡献力量
发布时间:2016年04月15日 00:00 发布者: 浏览次数:

凝聚智慧 服务发展

为建设国内高水平大学贡献力量

—在武汉科技大学三届六次教代会(工代会)上的报告

(2016年3月25日)

工会主席、教代会常务委员会主任 盛建龙

各位代表、同志们:

我受第三届教代会常委会和工会委员会的委托,向大会报告工作,请予审议。

一、2015年的工作回顾与总结

一年来,教代会工会在校党委和行政的正确领导和大力支持下,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讲话精神,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委群团工作会议精神,围绕中心工作,服务发展大局,热忱服务教职工,充分发挥桥梁纽带作用,团结动员全校教职员工立足岗位,创先争优,为促进学校科学发展做出了积极贡献。

(一) 强化党的领导,学习贯彻中央、省委群团会议精神

教代会工会紧密结合工作实际,不断加强思想建设。通过召开教职工座谈会、研讨会等形式,学习贯彻习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牢牢把握正确政治方向,不断强化引导教职工听党话、跟党走的政治责任。同时,学校各二级教代会工会也以各种形式开展了学习、培训和研讨活动,将学习十八大精神与开展“三严三实”活动相结合,增强工会干部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充分履行工会的教育职能,不断加强思想教育,努力提高教职工的思想觉悟。将思想教育工作与促进和谐校园建设、提升教职工整体素质、满足教职工精神文化需求有机结合起来,取得了较为明显的教育效果,广大教职工的理论水平和思想境界有了新的提升,进一步增强了责任意识、大局意识、创新意识和维权意识,为做好新常态教代会工会工作夯实了思想基础。

(二) 积极推进学校民主政治建设,促进学校稳步快速发展

以教代会建设为载体,不断完善民主决策、民主监督机制。教代会是学校民主管理和民主监督的基本组织形式和制度。2015年,结合学校发展建设需要,按照规范化、制度化建设要求,重点加强了教代会制度建设,对以前建立的有关教代会制度进行了认真的梳理、修订和完善。结合学校《大学章程》颁布,修订了《武汉科技大学教职工代表大会实施细则》。

学校充分信任和重视教代会,重大决策必须通过教代会或教代会常务委员会听取意见。教代会也没有辜负期望,广泛征求民意、反映心声,为学校建设发展做出了相应贡献。“老住宅加装电梯”提案获2015年湖北高校优秀教代会提案。在《大学章程》的制订过程中,教代会常务委员会围绕主题广泛征求教职工意见并对《大学章程》进行审议,有力推动了民主政治建设。

以二级教代会建设和院务公开工作为重点,提高基层民主政治建设水平。着力推进二级单位教代会制度建设,把二级单位是否召开教代会、院长是否向教代会报告工作纳入学校目标管理责任制体系,二级教代会的工作制度步入正常轨道。2015年共有21个二级单位召开了二级教代会,教职工关心学校发展、参政议政的积极性大大提高,有力推动了学校各项工作健康快速发展。2015年文法与经济学院分工会被评为省级模范职工小家。

(三) 坚持典型引路,激励广大教职工爱岗敬业、创先争优

坚持用榜样的力量激励全校教职工奋发进取。大力弘扬劳模精神,激励广大教职工立足岗位、创先争优。深入开展典型培育工作,涌现出一批先进典型。信息学院柴利老师获得“湖北省先进工作者”荣誉称号并被湖北省政府授予“五一劳动奖章”;理学院磨季云老师获得“湖北省师德先进个人”荣誉称号。学校大力宣传他们的先进事迹,激发了全校教职工学习典型、争当典型、赶超典型的巨大热情。

以开展“三比三创”为抓手,以点带面,不断提升教职工业务素质。各基层教代会工会根据自身实际情况以业务培训、岗位练兵、教学基本功大赛等多种形式对教职工进行思想素质、职业道德、业务能力等方面的教育、锻炼和培训,提升了教职工的学习能力、创新能力、竞争能力,促进教师队伍整体素质的提高。教代会工会会同教务处等部门开展青年教师讲课比赛并组织、遴选我校青年教师参加湖北省教育厅、教育工会主办的湖北省第四届青年教师教学竞赛,理学院贾世会和外国语学院侯芳老师获得“湖北省教学能手”称号,他们既为学校争得了荣誉,也充分展示了我校青年教师的实力和风采。同时,组织青年教师代表参加湖北省劳模先进事迹报告会,引导青年教师肩负起立德树人、教书育人的光荣职责。发动青年教师向“2015年湖北青年教师发展论坛”提交征文,组织青年教师代表参加“2015年湖北青年教师发展论坛”,促进青年教师的成长和发展。

(四) 做实服务项目,为教职工办实事解难事,富有成效

教代会工会始终把关注民生、改善民生作为重要职责,努力为教职工办实事、做好事、解难事,以激发教职工建设发展学校的主动性、积极性、创造性。积极组织高职体检和以及其他教职工体检,普查教职工的身体状况,受到了教职工的普遍欢迎。

在老住宅加装电梯、公租房分配等涉及民生和教职工普遍关注的相关工作中,教代会工会积极收集群众意见,为学校工作建言献策。在老住宅加装电梯工作中,学校将教职工与学校相关职能部门之间的协调工作交给了教代会工会。教代会工会积极组织召集门栋负责人、住户代表等相关人员会议,宣讲学校政策,收集意见建议,充分发挥了桥梁纽带作用。对加装电梯持不同意见的教职工,登门拜访,充分沟通,并和相关学院领导一起,做耐心细致的解释工作,统一认识,使得加装电梯工作顺利进行。在学校的领导和支持下,在基建与后勤管理处、财务处、实验室与国有资产管理处、房改办等相关部门的共同努力下,2015年完成了青山校区五栋住宅楼的加装电梯工程。同时,完成了青山校区和洪山校区共七栋住宅楼加装电梯的前期准备工作。目前,老住宅加装电梯工作稳步推进。

教代会工会还不断完善困难教职工帮扶救助机制,建立健全困难教职工档案,积极为有特殊困难的教职工排忧解难。每逢节假日期间,学校各级教代会工会积极配合同级党组织和行政,对重病特困教职工进行看望和慰问。2015年春节前夕,教代会工会组织走访慰问生活困难教职工和老劳模活动,将困难补助三万余元送到70余名困难职工手中。

教代会工会积极响应湖北省“精准扶贫”号召,组织教职工开展募捐活动,为学校对口扶贫救助地区募捐善款4.5083万元。

积极服务女教职工,女工专项工作成效显著。2015年,组织女教职工专项体检,为1141位女职工办理了重大疾病“安康保险”,并及时为4位女教职工办理了保险理赔,共获理赔3万元,为女教职工身体健康提供保障。学校各级教代会工会组织积极调动女教职工参与学校建设发展的积极性、创造性,涌现出一批女工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机械自动化学院女工委员会获得“湖北省教育系统先进女工组织”荣誉称号;档案馆万青同志获得“湖北省教育系统先进女工工作者”荣誉称号;管理学院刘勇老师获得“湖北省教育系统先进女职工”荣誉称号。

传承精品文化、引领健康生活,教职工业余文化生活异彩纷呈。2015年,教代会工会积极开展各种丰富多彩的教职工文体工作,营造了健康和谐的校园文化氛围。积极支持羽协、乒协、篮协和毽协等职工协会开展活动;举办学校第六届“人和杯”篮球赛、第十一届“兴校杯”乒乓球赛、第四届“荣校杯”羽毛球赛;组织动员教职工参加学校运动会;组织开展“三八”趣味运动会;组织教职工参加第六届湖北省教育工会举办的“教工杯”文艺汇演,并获优秀奖。教代会工会采取走出去请进来的方式开展各类文体活动,加强与校友、兄弟院校、企业单位和政府主管部门之间的沟通和了解,增进了友谊,提高了学校的知名度。

(五) 加强自身建设,增强教代会工会工作活力,工作水平不断提升

教代会工会的自身建设,直接关系到教代会工会工作的整体水平和教代会工会在教职工心目中的形象。教代会工会坚持把提高各级工会干部的素质,提高工会工作水平作为自身建设的具体目标和要求。坚持工会干部培训制度,围绕学校工作重心和工会重点工作,精心安排专题报告,进行基层工会工作经验交流,加深了各级工会干部对工会工作的认识,提高了工会干部的理论素质和工作水平,极大增强了工会干部的荣誉感和责任感。此外,还积极选派优秀工会干部参加上级组织举办的各种培训及工会工作理论研讨会议,拓宽思路,努力提高我校专兼职工会干部的理论水平和工作能力,提高工会工作执行力。同时,教代会工会注重加强理论研究,围绕学校的中心工作和重点、热点问题,开展宣传教育活动。坚持开展“读好书、强素质”送书活动。2015年,经过各分工会的积极工作,认真筛选,共有16个分工会向教代会工会推荐研讨论文46篇。教代会工会特聘专家对所征论文进行认真评审,共评选出一等奖1篇,二等奖2篇,三等奖3篇,优秀奖10篇。同时,根据各分工会推选论文数量以及论文获奖的情况评选出组织奖7个。

同时,教代会工会认真执行上级规定,严格财务制度,不断规范工会经费的收缴与管理;加强网站建设和维护,充分发挥育人功能,提高办事效率。

各位代表,过去的一年里,教代会工会不断与时俱进,开拓进取,各项工作取得了较好成绩。在此,我代表教代会工会向所有关心、支持教代会工会工作的各级领导、全体教职工表示最崇高的敬意和最诚挚的感谢!

在总结成绩之时,我们更加关注和重视工作中存在的不足和差距。与学校党委的要求和广大教职工群众的期盼相比,我们的工作还存在着诸多差距。教代会工会工作的前瞻性、创新性还有待进一步加强;维护教职工合法权益的能力和工作水平还需要进一步提升;二级教代会建设还不平衡,还没有建立有效的监督、检查、考核评价等运行机制;工会干部的理论水平和工作科学化水平还有待于进一步提高和加强。我们要高度重视存在的问题,在今后的工作中采取有力措施切实加以解决。

二、2016年工作的总体思路

2016年工作的总体思路是:深入学习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以及中央群团会议精神,结合上级工会的部署,紧密围绕学校中心工作,全面履行职能,不断促进学校民主管理,完善工会服务体系,充分发挥桥梁纽带作用,服务学校发展大局,凝心聚力,为加快我校建成国内高水平大学做贡献。

为此,我们将重点做好以下几方面工作。

(一) 贯彻落实群团工作会议精神,在“十三五”规划开局中展现作为

通过举办培训班、座谈会、专题讲座等形式,综合运用网络、教职工之家等宣传教育阵地,广泛学习宣传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以习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统揽工会工作全局。认真学习领会中央和省委党的群团工作会议精神,进一步增强工会组织的政治性、先进性、群众性。组织推进工会干部和教职工领会精神实质、牢记职责使命、把握历史机遇,团结动员广大教职工为实现学校“十三五”规划的顺利开局建功立业。

(二) 围绕学校改革发展,在促进教师队伍建设中充分发挥作用

深入推进“三比三创”和“巾帼文明岗”创建活动。鼓励各分工会、妇委会分会结合工作实际,不断创新活动形式,对活动开展情况进行中期检查,并总结推广好的经验做法,为学校教育改革发展凝聚力量、凝聚共识。

着力抓好师德师风建设,按照十八大提出的“加强教师队伍建设,提高师德水平和业务能力”的要求,坚持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为引领,以提高师德素质为目标,以践行师德规范为着力点,加强师德建设。以学修德、以行立德、以评促德,注重构建以增强教师责任感为核心的教师职业道德建设,努力塑造人民教师新形象。配合教务处和各学院抓好青年教师教学竞赛并推荐选手参加湖北省青年教师授课比赛,并做好湖北省“十佳师德标兵”评选推荐工作。

(三) 围绕和谐校园建设,在推进学校民主政治发展中履行职责

民主管理是现代大学制度的重要组成部分,教代会工会将多层次、多渠道创设教职工参与学校事务的载体,使教职工在自觉参与中强化民主意识,在潜移默化中提高民主素养;要适应教职工主体意识、参与意识、维权意识增强的特点,引导教职工自觉规范民主行为,推进学校民主政治的发展。加强教代会制度规范化建设,根据《武汉科技大学教职工代表实施细则》的要求,结合我校教育改革发展和教职工的实际情况,对《武汉科技大学二级教职工代表大会实施细则》进行重新修订。按照湖北省教代会星级评估制度的要求,做好我校教代会星级评估的准备工作。

加强源头参与,维护教职工的民主权利。主动配合学校党政妥善处理教职工劳动人事争议纠纷,协调解决涉及教职工切身利益的具体问题,以构建和谐校园为主线,努力为教职工办好事、做实事、解难事。进一步加强对困难职工的帮扶工作,高度关注教职工在教学、科研、医疗等方面的实际问题;坚持“送温暖、献爱心”活动;注重对教职工的人文关怀,关心青年教师工作和生活,推动教职工民生改善和发展,充分发挥工会组织在和谐校园建设中的特殊作用。加强教职工文体协会建设,通过开展丰富多彩的教职工群众性文体活动,丰富教职工精神文化生活,陶冶教职工的情操,开阔教职工的眼界,怡悦教职工的心情,提升教职工生活质量。

(四) 注重增强基层活力,在加强自身建设中提升整体工作水平

进一步加强教代会工会组织的思想、组织、作风和能力建设,紧紧围绕保持和增强政治性、先进性、群众性这条主线,坚决克服“机关化、行政化、贵族化、娱乐化”现象,努力构建学习型、服务型、创新型工会组织。认真抓好工会干部、教代会代表的学习培训工作,着力提高综合素质和服务水平。鼓励和支持基层教代会工会加强自身建设。组织开展教代会工会理论研究活动,充分调动工会干部参与工会理论研究的积极性。加强信息宣传工作,办好工会网站,搭建各类宣传平台,及时宣传工会工作的新举措、新动态。

各位代表,同志们,让我们在校党委和上级工会的正确领导下,进一步增强做好新常态下工会工作的责任感和使命感,以饱满的精神、扎实的工作,团结拼搏,克难奋进,为实现学校“十三五”规划的顺利开局,建设国内高水平大学做出新的更大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