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报告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教代会 >> 工作报告 >> 正文
武汉科技大学第三届五次教代会(工代会)工作报告
发布时间:2014年05月05日 00:00 发布者: 浏览次数:
凝心聚力    改革创新
为建设高水平大学做出新的贡献
在武汉科技大学三届五次教代会(工代会)上的报告
工会主席、教代会常务委员会主任 杨 震
2014年4月25日
各位代表、同志们:
我受第三届教代会常委会和工会委员会的委托,向大会报告工作,请予审议。
一、2013年工作回顾
2013年是我国工运事业发展进程中极其重要的一年。习近平总书记两次就工会工作发表重要讲话,中国工会第十六次全国代表大会胜利召开。一年来,在学校党委行政和上级工会的正确领导下,在广大教职工的共同努力下,我校教代会工会坚持以“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科学发展观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秉承服务教学、服务师生、促进校园和谐的宗旨,紧密围绕学校建设改革发展大局,扎实推进学校民主政治建设,认真履行教代会职权和工会职能,求真务实、开拓创新、勤奋工作,团结动员广大教职工为学校科学发展建功立业,各项工作取得了显著成效。
(一) 服务中心工作,扎实推进民主政治建设
教代会工会制度建设不断完善。教代会工会认真学习宣传贯彻《学校教职工代表大会规定》,在认真调研和广泛听取教职工意见的基础上,修订了《武汉科技大学教职工代表大会实施细则》,为教代会各项工作规范运转、有序开展提供了坚实的制度保障。
教代会工会职责有效履行。一是按照《学校教职工代表大会规定》要求,于2013年4月25日成功召开第三届四次教代会(工代会),审议通过了学校工作报告决议草案、教代会工会工作报告决议草案,讨论了关于人才队伍建设相关政策,并广泛征求代表意见。二是做好教代会常务委员、工会委员的补选工作和提案征集工作,收集整理代表提案40件,涉及16个单位,做到了及时转交、认真督办、按期回复。三是根据《武汉科技大学教职工代表大会实施细则》,在认真研究二级教代会工会工作特点和规律的基础上,努力推进和完善二级教代会工会制度建设,指导和监督各二级分会召开教代会。2013年共有11个二级分会召开教代会。四是认真履行督促大会决议执行的职责,在关系教职工切身利益的重大事项实施过程中,坚持源头参与和过程参与相结合,组织多种形式的民主监督,确保大会决议的有力执行。
校务公开工作扎实推进。教代会工会积极推进校务公开工作,有效促进了校务公开工作的制度化、规范化,切实保障广大教职工对学校重大事项的知情权、参与权和监督权。凡是与广大教职工切身利益有关的事项,都及时通过校园媒体、宣传栏等各种渠道向广大教职工公开。各二级教代会工会也在本单位党组织的领导下,积极稳步地推行院务公开。
(二) 发挥独特优势,深入开展师德师风建设
思想政治教育工作不断加强。教代会工会和各二级分会通过多次举办教代会工会干部培训会、教职工代表座谈会和教代会工会工作研讨会,引导全校教职员工深入学习领会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和全国总工会十六大精神,按照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要求,紧紧围绕“立德树人”这一根本任务,牢固确立“以人为本、德育为先”的办学理念,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不断增强广大教职工教书育人、管理育人、服务育人的积极性和主动性,不断提升教代会工会工作的科学性和针对性。
典型示范作用不断彰显。以学习贯彻《高等学校教师职业道德规范》为契机,通过开展先进典型培育工作,进一步加强师德师风建设。2013年,我校涌现出一大批先进集体和个人。顾华志老师、张继才老师、刘晓云老师分别获得湖北省“十佳师德标兵”、“十佳思政教师”、“十佳辅导员”荣誉称号并被湖北省总工会授予五一劳动奖章;校党委书记刘华才同志被省总工会授予“关心工会工作的党政领导干部”荣誉称号;校工会常务副主席苏芳勇同志被省总工会授予“优秀工会工作者”荣誉称号;外国语学院获得第五届湖北省“创建学习型组织、争做知识型职工”先进集体荣誉称号。
业务技能竞赛广泛开展。2013年,学校和各二级教代会工会结合自身实际情况,配合教务处充分利用业务培训、岗位练兵、教学基本功大赛等多种形式,对教职工进行思想素质、职业道德、业务能力等方面的教育、锻炼和培训,有效提升了教职工的学习能力、创新能力、竞争能力,促进了教师队伍整体素质的提高。
(三) 履行自身职责,切实维护教职工权益
教职工维权意识不断提高。针对学校建设发展中的重点、难点和热点问题,教代会工会采取座谈会、实地调查、个别谈心等形式面对面倾听教职工呼声,及时向学校和有关部门反映教职工意见和建议,并认真做好回复、解释、引导工作。通过网络、宣传栏积极宣传《工会法》、《女教职工劳动保护规定》、《学校教职工代表大会规定》、《高等学校教师职业道德规范》等法律法规,提高了广大教职工依法维权意识。
教职工权益得到有效维护。2013年,就职工住宅加装电梯、教工楼房屋租赁、黄家湖青年教职工生活条件改善、校园门禁系统建设、校园信息化建设等涉及广大教职工切身利益的重要事项,教代会工会认真做好通告、解释、协调和推进工作,及时、全面、准确地反映教职工的意见和诉求,积极为学校工作建言献策,使教职工的合法利益在学校各项重大决策中得以充分体现,保证教职工的合法权益在源头上得到维护。
困难帮扶工作深入开展。教代会工会通过深入调查了解摸底,建立了特困教职工档案。充分发挥学校困难职工帮扶基金作用,组织各级工会干部定期走访、慰问困难职工和生病住院职工,帮助他们排忧解难。春节期间,教代会工会共为78位困难教职工送去了关怀和问候,让困难职工感受到学校的温暖。
女教职工权益得到切实保障。妇委会和工会女职工委员会以维护女教职工合法权益为重点,以提升女教职工整体素质为目标,以开展特色活动为载体,着力创建女职工工作品牌。邀请省教育工会副主席卢渝萍同志为全校女工干部做报告,进一步提高了女工干部的理论修养和工作水平。学校教代会工会在做好全校教职工体检工作的同时,特别关心女教职工身体健康,组织开展女教职工专项体检,全校827名女教职工分期分批进行了体检,为1121名女职工办理了重大疾病“安康保险”;举办了女教职工趣味运动会,丰富了女职工的业余文化体育生活。
(四) 营造和谐氛围,积极活跃校园文化
教代会工会坚持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引领,广泛开展教职工喜闻乐见、积极健康、形式多样、广泛参与的群体活动,不断繁荣校园文化。2013年,教代会工会积极引导和支持“乒协”、“篮协”、“羽协”、“毽协”、“钓协”等协会组织开展各项活动:开展了教职工第九届“兴校杯”乒乓赛、第二届“荣校杯”羽毛球团体赛,第四届“人和杯”篮球赛、教职工毽球比赛和首届钓鱼比赛;动员全校教职工积极参加学校运动会;组织教工参加湖北省第十届普通高等学校网球团体锦标赛,获团体第五名;编排选送情景舞蹈《立德树人铸钢魂》,参加湖北省高校第五届“教工杯”文艺汇演并获优秀奖;开设女教职工舞蹈班,每周定期开展培训。教代会工会还鼓励和支持各二级分会开展各项特色文体活动,形成了相互支撑、相辅相成的教职工文化工作格局。
(五) 加强自身建设,不断提高教代会工会工作水平
教代会工会坚持把提高干部素质、提高各级教代会工会工作水平作为加强自身建设的一项长期任务,常抓不懈。坚持教代会工会干部培训制度,精心安排专题报告、进行二级教代会工会工作经验交流、积极选派优秀教代会工会干部参加上级组织举办的各种培训及教代会工会工作理论研讨会。继续开展好“读好书、强素质”活动,向教代会、工会干部送好书,组织读书研讨会,并开展优秀论文评选。同时,教代会工会认真执行上级规定,严格财务制度,不断规范工会经费的收缴与管理;加强网站建设和维护,充分发挥育人功能,提高办事效率。
各位代表,过去的一年里,教代会、工会不断与时俱进,开拓进取,认真履职、主动服务、有效组织、凝聚力量,各方面工作取得了一定成绩。各二级分会也开展了一系列富有特色、卓有成效的工作。这些成绩的取得,离不开学校各级领导的关心支持,离不开广大教职工的积极参与。在此,我谨代表学校教代会工会,向长期以来关心支持教代会工会工作的学校各级党政领导、全体教职员工表示衷心的感谢和崇高的敬意!
在肯定成绩的同时,我们也清醒地认识到教代会工会工作离校党委和上级领导的要求、与广大教职工的期盼仍有一定的差距。如教代会工会制度建设还有待进一步完善;教代会工会为教职工服务的主动性还有待进一步增强;教代会工会工作制度化、规范化、科学化、特色化建设还需进一步加强;教代会工会干部队伍整体素质仍需进一步提高。这些问题都需要我们在今后的工作中,以强烈的事业心和高度的责任感,坚持深入调研、改革创新、狠抓落实,尽快加以解决。
二、2014年工作部署
2014年教代会工会的指导思想是: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全会和全国总工会十六大精神,结合上级工会部署,坚持服务教育大局,服务改革发展,服务教职员工,大力推进学校民主政治建设,完善服务教职工工作体系,务实创新,锐意进取,激励广大教职工在全面深化改革进程中争创新业绩,为促进学校发展、构建和谐校园做出新的贡献。
结合我校具体情况,今年将重点抓好以下几个方面的工作:
(一) 明确方向,统一思想,把广大教职工的思想统一到中央、省委和学校的决策精神上来
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和学校相关政策。组织广大教职工和教代会工会干部深入学习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全会和习近平同志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深入贯彻《武汉科技大学关于进一步深化改革的实施意见》,深刻认识全面深化改革对教代会工会工作提出的新任务、新要求,准确把握教代会工会组织在促进学校全面深化改革中的切入点和着力点。
深入开展“两凝一创”主题实践活动。根据湖北省教育工会2014年工作要求,全面开展深化改革形势政策宣传教育活动,深入开展 “凝聚共识,凝聚力量,在全面深化改革进程中争创新业绩”的主题实践活动。通过举办培训班、座谈会等形式,综合运用网络、杂志、教职工活动中心等宣教阵地,引导广大教职工坚定改革信心、凝聚改革共识,调动好、保护好、发挥好教职工参与改革的积极性和创造力,筑牢深化改革的群众基础。
(二) 把握主题,积极动员,激励广大教职工投身到学校全面深化改革的实践中来
进一步加强师德师风建设。加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教育,不断完善师德建设的长效机制,激励和引导广大教师以高度的社会责任感担当起教书育人的使命。做好2014年度湖北省“十佳师德标兵”推荐和学校“三育人”评选工作,通过不断培育和宣传先进典型,在教师中形成“学师德规范、修师德素养、展师德风采、做师德楷模”的浓厚氛围。
进一步促进教师专业发展。以青年教师为重点,以“青年教工协会”为抓手,搭建青年教工相互学习与交流的平台。深入开展以青年教师教学竞赛为基本形式的全方位、立体式岗位练兵、技能比武活动,激励和引导广大教师努力提高教书育人水平。继续开展“青年教师授课比赛”等有利于提高教职工业务素质的各种群众性活动,积极组织并协助其它部门开展岗位练兵、教学科研成果评展等活动,指导试点单位开展“巾帼文明岗”创建工作。
(三) 履行职责,完善制度,努力提高服务广大教职工的水平
加强平台和制度建设。创新教代会工会工作思路,优化工作流程,拓展校务公开、民主管理内容,拓宽教职工参与渠道,增强广大教职工参与民主管理的意识,切实保障教职工参与管理和监督的民主权利。根据校院两级体制改革的要求,不断加强对二级教代会工会建设的指导和监督,开展评选表彰“武汉科技大学二级教代会工作先进单位”工作。完善教代会与工会相关规章制度,修订《武汉科技大学二级教代会实施细则》等制度。
加大维护教职工合法权益力度。坚持主动参与涉及教职工切身利益的有关政策的制定与实施,力求重大问题有建议、决策过程有声音、关键时刻有作为,有效维护教职工的合法权益。关注民生问题,及时了解和反映教职工的利益诉求,发挥好教代会工会对民生问题的监督作用,多为教职工做好事、办实事、解难事。配合学校相关职能部门做好职工住宅楼加装电梯等有关民生工作;健全特困教职工档案,坚持开展特困教职工的慰问、补助,以及“送温暖、献爱心”募捐帮扶活动。做好劳模推荐申报、疗休养、节日慰问、困难帮扶等管理与服务工作。关心教职工身体健康,完成全校在职教职工、高知教师健康体检和女职工专项体检工作,积极开展健康知识教育讲座。
营造健康向上的校园文化氛围。坚持以教职工社团为载体,充分发挥社团组织在促进校园文化建设、丰富教职工业余生活、提高教职工身心健康中的积极作用,针对不同层次和不同需求开展教职工喜闻乐见的文化体育活动。组织教职工“兴校杯”乒乓球、“荣校杯”羽毛球团体赛、“人和杯”篮球赛等活动。继续办好各类培训班,丰富培训种类,扩大参与规模,丰富教职工业余文化生活。切实维护女教职工的合法权益和特殊利益,积极开展妇女儿童公益服务活动,树立女教职工先进典型,为女教职工搭建相互交流、相互促进的平台,切实发挥妇女同志在学校建设发展中的重要作用。
(四) 夯实基础,转变作风,努力提高服务学校工作大局的能力
加强干部队伍建设。按时进行第三届教代会常务委员会、工会委员会和女职工委员会委员的增补、替补工作,督促指导二级分会换届和指导二级妇委会开展工作,举办教代会工会专兼职干部培训班。积极支持各级教代会工会开展理论与实践研究,以理论创新带动工作创新,打造学习型、服务型、创新型工会组织。坚持开展“读好书、强素质”活动,组织读书研讨会,评选优秀论文。
切实转变工作作风。巩固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成果,健全和完善改进作风、联系基层、服务教职工的长效机制。积极参加“建成支点、走在前列、争当工会好干部”主题活动。坚持深入教工、深入一线,面对面与教工交流、心贴心的做好思想工作,实打实地做好维权服务。加强调查研究,强化服务指导,做好新形势下的工会宣传工作,办好工会宣传网站,使得宣传工作更加贴近实际、贴近生活、贴近广大教职工。不断规范工会经费管理,厉行勤俭节约。
各位代表,同志们,2014年是学校深化改革、科学发展的关键一年。让我们在学校党委和上级工会的领导下,把广大教职工紧密团结在校党委周围,抢抓机遇、主动作为,凝心聚力、真抓实干,不断开创教代会工会工作新局面,加快推进我校内涵发展、特色发展、协调发展,为把我校建设成为国内高水平大学创造辉煌业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