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动态
    工作动态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正文
    学校召开第五次工会会员代表大会暨第五届教职工代表大会
    发布时间:2022年11月19日 00:00 发布者: 浏览次数:

    11月18日上午,学校第五次工会会员代表大会暨第五届教职工代表大会在青山校区碧园会堂召开。

    湖北省教科文卫体工会主席胡东红到会祝贺。校领导徐雁冰、倪红卫、孙国胜、盛建龙、窦先萍、沈季伟、刘静、吕勇、刘时新等大会主席团成员出席大会并在主席台就座。学校老领导尤泽贵、刘华才、孔建益应邀出席开幕式。全体代表,学校离退休教授代表、民主党派主要负责人、各级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非代表的学校二级单位主要负责人参加了上午的大会。

    上午八点十分,大会在庄严的国歌声中开幕。校党委副书记孙国胜主持会议并致开幕词,代表学校党委向湖北省教科文卫体工会长期以来对学校工作的支持表示感谢,向大会的召开表示热烈祝贺,向出席会议的代表,并通过他们向全校教职员工致以亲切问候,向出席大会的领导和来宾表示热烈欢迎。

    胡东红致辞,代表湖北省教科文卫体工会向大会的召开表示热烈祝贺。她充分肯定了学校和工会的工作,并就校工会工作提出三点希望:在坚持党的领导中保持工会工作的正确政治方向;在服务学校中心工作中彰显工会组织的独特优势;在履行基本职责中当好教职工最可信赖的贴心人。

    校团委书记刘晓云代表群团组织致贺词,代表校团委向大会的召开表示热烈的祝贺,向全校工会会员、教职工表示崇高的敬意,预祝大会圆满成功。

    校党委副书记、校长倪红卫以《全面学习把握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 努力实现省属高校“双一流”建设率先突破》为题作学校工作报告。报告全面总结了学校五年来高质量发展的丰硕成果,客观分析了学校面临的机遇与挑战,明确提出和部署了学校未来五年的工作目标和2023年的主要任务。

    报告认为,过去五年学校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人才培养水平显著提高;聚焦国家区域发展战略和行业需求,学科内涵建设加速推进;坚持“四个面向”战略方向,科技创新能力持续增强;深入实施人才强校战略,高素质师资队伍建设成效显著;积极推进深度交流合作,高水平开放办学格局加快形成;改革优化内部治理体系,现代大学制度更加完善;加强校园建设,办学保障能力和师生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明显增强。

    报告指出,五年来取得的成绩来之不易,是学校始终坚持党的全面领导,始终坚持以党的创新理论为科学指引,始终坚持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始终坚持纵深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的结果。与此同时,报告也指出了学校发展存在的困难与问题,面临的挑战和机遇。学校全校上下必须进一步增强危机意识和责任意识,采取更加切实有效的措施加以克服和解决,推进学校高质量内涵式发展。

    报告强调,未来五年,是学校谋求新的跨越发展,加快一流大学建设的关键时期,学校要聚焦立德树人,持续实施人才培养质量提升工程;聚焦内涵发展,持续实施学科建设一流引领工程;聚焦科技赋能,持续实施科研服务跨越升级工程;聚焦人才强校,持续实施师资队伍建设创新强校工程;聚焦开放办学,持续实施国际合作开放融合工程;聚焦师生主体,持续实施治理体系与治理能力现代化建设工程,并详细部署学校2023年工作主要任务。

    报告希望,全校师生员工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齐心协力,开拓创新,共同推动学校加快内涵发展、特色发展、高质量发展,齐心为学校率先实现湖北省属高校“双一流”建设突破而努力奋斗。

    校党委副书记、工会主席、教代会主任盛建龙代表工会、教代会向大会作题为《贯彻新理念 建功新时代 为推动学校“十四五”高质量发展贡献力量》的工作报告。

    报告回顾了第四届工会教代会工作,提出了今后五年的工作建议。报告指出,五年来,第四届工会教代会强化理论武装,筑牢思想政治根基;积极参政议政,推进民主政治建设;履行工会组织职能,维护教职工合法权益;推进师德师风建设,弘扬爱岗敬业精神;关注和改善民生,提升教职工获得感幸福感;开展各类主题活动,构建文明和谐校园;加强工会干部队伍建设,提升履职尽责能力。未来五年,工会教代会将努力实现教职工思想引领取得新进展,维护教职工权益取得新实效,教职工建功立业展现新作为,服务教职工水平实现新提升,工会组织建设呈现新活力。

    开幕式结束后,全体参会代表分成10个代表团召开分团讨论会议。全体与会代表审议了学校工作报告、工会教代会工作报告。会议正式代表审议学校财务工作报告和工会经费收支情况报告,听取提案办理情况报告;酝酿、审议第五届工会委员会(教代会执行委员会)委员候选人、第五届工会经费审查委员会委员候选人、第五届工会女职工委员会委员候选人。

    下午,大会在投票选举新一届工会委员会(教代会执委员会)委员、工会经费审查委员会委员、工会女职工委员会委员后,在碧园会堂闭幕。盛建龙主持闭幕式。

    孙国胜宣布选举结果,丁力等39人当选为第五届工会委员会(教代会执委员会)委员,李炜巍等7人当选为第五届工会经费审查委员会委员,王玲等15人当选为第五届工会女职工委员会委员。全体与会代表以举手表决的方式通过了大会决议。

    校党委书记徐雁冰代表学校党委向全体与会代表和工作人员的辛勤付出表示衷心的感谢,向新当选的新一届工会委员会、教代会执行委员会和各专项委员会委员表示热烈的祝贺。

    徐雁冰以《全面学习把握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 为建设特色鲜明的一流大学而团结奋斗》为题讲话,宣讲党的二十大精神,并就全校上下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运用好“两代会”成果提六点要求。

    徐雁冰指出,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学校首要政治任务。学习领会党的二十大精神,必须坚持全面准确,深入理解内涵,精准把握外延,必须深刻领会党的二十大的主题;深刻领会过去5年的工作和新时代10年的伟大变革;深刻领会开辟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新境界;深刻领会新时代新征程中国共产党的使命任务;深刻领会中国式现代化的中国特色和本质要求;深刻领会教育科技人才、法治建设、国家安全等方面的重大部署;深刻领会社会主义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生态文明建设,国防和军队建设、港澳台工作、外交工作等方面的重大部署;深刻领会坚持党的全面领导和全面从严治党的重大部署;深刻领会发扬斗争精神,增强斗争本领、坚持团结奋斗的时代要求;深刻领会学习宣传的总体要求,推动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入人心。

    徐雁冰要求,工会和教代会要认真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紧紧围绕学校实现“率先突破、走在前列”奋斗目标凝心聚力,在增强信心上凝心聚力;在把握形势上凝心聚力;在明确目标上凝心聚力;在破解难题上凝心聚力;在深化改革上凝心聚力;在团结奋斗上凝心聚力。

    徐雁冰号召,全体与会人员认真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省委省政府工作要求,始终坚持为党育人、为国育才,奋力推进学校高质量发展,为湖北建设全国构建新发展格局先行区,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作出武科大新的贡献。

    大会在雄壮的《国际歌》中闭幕。

    会议结束后,召开了第五届工会委员会(教代会执行委会)第一次全体会议,由盛建龙主持。会议选举盛建龙为工会主席(教代会主任),张国华为工会常务副主席(教代会常务副主任),王玲、汪国栋、陈若男为工会副主席(教代会副主任)。